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携手同行这条路

2023-09-18 09:36 来源:光明日报 
2023-09-18 09:36:35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弱冠之年,风华正茂。

  第20届东博会已在邕城拉开帷幕,青春的活力与对未来的信心,充盈在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展区内。在近2000家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知名企业达350家,其中还有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行业明星企业85家,高品质展览展示蔚然可观。

  东博会进入第20个年头,长出结实的臂膀,更生成宽广的胸襟。本届展会期间举办“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多个高层论坛涵盖经贸、产能、电商、环保等领域,彰显中国与东盟国家多领域合作的新深化;展会还放眼中国-东盟国家合作之外,设置RCEP展区和“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把全球的优质资源纳入中国-东盟合作的大格局之中。

  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应运而生,并永久落户南宁,成为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服务全球贸易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一路走来,东博会见证中国-东盟合作从“黄金十年”“钻石十年”迈向“镶钻成冠”新未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000多亿美元增长至近万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第20届东博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宣示,同样精准勾勒出20年来中国与东盟伙伴共同走过的不凡之路。

  这条路,是便利东盟各国与中国合作、独具特色的“南宁渠道”和广西路径。在与东盟陆海相连、全力打造“向海经济”的广西,东博会连续成功举办,不断助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走深走实。前19届东博会共举办超300场部长级高层会议论坛,建立40多个领域“10+1”合作机制,发表《南宁宣言》等近百份重要文件,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从1.0版升级到2.0版,正向更高质量的3.0版迈进。

  这条路,是东盟特色商品走进中国市场,东盟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机遇分享之路。本届东博会上,文莱SEHAT矿泉水、柬埔寨国宏茉莉香米、印尼爱图猫屎咖啡、老挝啤酒、马来西亚朱莉饼干、缅甸传统茶叶、菲律宾榴莲、越南平仙拖鞋……观众在这里可以“一站式”采买东盟各国的优势特色商品。2022年,广西南宁对东盟进出口水果8.15亿元,同比增长165.97%。覆盖超过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其成果早已呈现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这条路,是中国与东盟各国汇聚共识、对接理想的共同发展之路。印尼总统佐科在试乘雅万高铁时速350公里的列车时全程微笑,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的孩子们沿着中老铁路到北京过“六一”,都是这条路上亲切生动的标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10周年之际,亲诚惠容、共商共建共享等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这条路,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贸易碎片化加剧、地缘政治危机显现的当下,还是拒绝随波逐流、坚定携手同行的信心和希望之路。“不要让东盟成为破坏性竞争的舞台,而是让东盟成为促进合作的平台。”东盟各国心如明镜,坚定携手中国,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他们知道,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从漓江邕江到湄公河梭罗河,从东博会携手再出发,不断扩大开放、发展惠及世界的中国和致力于成为增长中心的东盟始终命运与共,也都有江河向海一般的韧劲和恒心。

  (作者:余晓葵)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