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在南宁举行

2023-09-18 09:35 来源:光明日报 
2023-09-18 09:35:47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由中国商务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1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和东盟国家、东帝汶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中国驻东盟国家领事机构、东盟国家驻华领事机构负责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金融、商事、规则、规制、标准化等机构负责人,以及业界专家学者、商界精英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充分探讨在新时代下稳步扩大区域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商事等制度型开放合作,深化制度型开放成果,打造开放高能级平台,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与会人士认为,新时代新格局下稳步扩大区域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有利于推动区域内各方对标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更好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利于持续深化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更加紧密、安全、稳定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加快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增强制度型开放发展共识,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新格局,更好惠及东盟各国人民。

  东盟秘书长高金洪代表东盟秘书处发表感言,肯定中国-东盟博览会20年来在促进和便利东盟与中国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经济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赞赏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促进东盟与中国实质性经济合作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向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颁授表彰证书。

  会上还举行了“东盟国家标准化合作交流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致力于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标准化研究与合作交流,建设中国-东盟标准化信息互联共享渠道,建立国际标准化人才联合培养和双向交流机制,推动中国与东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合作。

  (本报南宁9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王妤心泓 周仕兴 王瑾雯)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