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市场很大 机会很多”

2023-09-18 09:34 来源:光明日报 
2023-09-18 09:34:44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 本报记者李盛明摄/光明图片

  第20届东博会上,参展商向观众介绍产品。曹元龙摄/光明图片

  在马来西亚国家馆,一位主播正在直播带货。曹元龙摄/光明图片

  两天来,行走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眼前人潮涌动,耳边吆喝不断。上一秒在品尝泰国茉莉香米、越南咖啡,下一秒就被菲律宾民族舞蹈和缅甸馆的珠光宝气所吸引,转身又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互动起来……琳琅满目的商品、活力四射的演出、异国风情的体验、摩肩接踵的交易商,让人目不暇接。

  在这里,越来越多的东博故事正被书写。参展商谈生意、聊合作、话未来,从中国与东盟高含“金”量的经贸合作中受益,为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含“绿”量而努力,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带来了新的增长潜力和无穷想象力。

  高含“金”量的经贸合作

  “这款榴莲菠萝酥,我也是第一次吃到,味道很不错。感兴趣的家人们可以点小红心加关注。”在马来西亚国家馆,一位名叫“漂亮”的主播正在直播带货,网友围观量不小。

  马来西亚国家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本届东博会上,马来西亚馆面积达3240平方米,共有食品与饮料类、保健与健康类、生活用品类、服务类等107家品牌商参展,展示更新颖、更多样化的高价值产品和服务。“我们看中的是东博会推动经贸合作的能力和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

  今年是东博会举办20周年,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以水果为例,借助东博会,越南榴莲、泰国山竹等东盟国家特色产品越来越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本届东博会上,菲律宾榴莲首次参展,马来西亚鲜菠萝蜜也登台亮相,正式向中国出口。

  新投资、新合作、新订单,让商机在融通中涌现,活力在合作中迸发。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达10.2万平方米,展区密密麻麻,足见热度。参展商期待寻找更多的机会,打开更大的市场,收获更多的合作红利。

  连续多届参展的越南商人文英表示,中国的市场很大、机会很多,几年来借助东博会平台推广产品,收获满满。首次参展的马来西亚参展商纳比拉·拉什迪说,她已经接待了几个有意向的合作商,很期待将产品打入中国市场。

  高含“绿”量的低碳发展

  经过技术处理,将机械设备维护保养时更换的废矿物油变成生产生活用的润滑油,将淘汰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用于垃圾清运车……在本届东博会上,家庭储能设备、重卡换电项目、光伏储充一体化等绿色新产品和新项目备受瞩目。

  在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的当下,本届东博会结合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重点领域和谈判进程,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设立智能装备、数字技术、先进技术、智慧农业等展区,集中展示绿色低碳技术和应用,可谓带来了面向未来的“剧透”。这个未来,见证着产业的升级与变革,期待着发展的绿色与清洁。

  走进先进技术展区,一架蓝白红相间的直升机又酷又飒,吸引了一批批观众围观和拍照。由多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研发的这款轻型单发涡轴直升机,是全球少有的采用180马力涡轴发动机的轻型直升机,重量更轻,最大速度205公里/小时,功率提升接近20%。

  低碳发展也是本届东博会相关论坛热议的焦点。在投资合作圆桌会上,来自柬埔寨的嘉宾指出,世界不同地区发生的自然灾害提醒我们,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我们要一起实现绿色低碳和数字经济合作。在环境合作论坛上,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应携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强资源能源优势互补,建设多层次、多渠道绿色低碳技术交流平台,交流绿色发展案例,分享技术、共享成果。

  高质量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通过中老铁路,可以很方便地将老挝啤酒等运往中国,将中国的产品运回老挝,还可以将产品过境老挝、泰国运至缅甸。”在老挝国家馆,老挝参展商玉芳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业务越来越多、越来越广”。

  玉芳的业务发展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加持下,中国与东盟合作驶入快车道。有鉴于此,本届东博会以“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为主题,持续拓展平台功能,设置RCEP展区和“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为推动中国与东盟深入合作汇聚起广泛力量。

  “香港在申请加入RCEP的过程中,已在促进RCEP相关业务方面担起重要角色。”在香港馆开馆仪式暨RCEP交流会上,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希望通过东博会这个国家级合作平台加强交流,让香港的国际商业枢纽功能可以借助东盟市场的崛起,进行更多的拓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东博会为我们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在“投资中国年——走进广西”专场活动上,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表示,“RCEP全面生效,各种政策优势叠加,多重红利进一步释放,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泰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天丝集团作为泰国在华投资企业代表,期待借助东博会契机,通过深耕和拓展在华业务,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本报南宁9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周仕兴 王瑾雯)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