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

2023-09-18 09:2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09-18 09:28:26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9月16日,首届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和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越南9国的建设主管部门部长和部长代表齐聚邕城,商讨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东盟秘书处代表致辞。

  会议以“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共享中国—东盟建设领域合作新机遇”为主题,就各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发展成就、政策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原则同意建立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长效机制,每年举办一次圆桌会议,并一致通过了会议成果《南宁倡议》。

  《南宁倡议》提出,中国和东盟将探索建立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广泛的合作交流机制。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宜居和高质量城市建设。加强住房合作,实现住有所居。加强建筑领域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提高工程建设国际合作水平。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中和目标。拓展青年合作渠道,推动人才交流,促进建筑领域专业人员培训。

  在圆桌会议上,倪虹指出,今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国和东盟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各方共同落实好《南宁倡议》,聚焦住房发展、城市更新、城市治理、乡村建设、建筑产业等领域,探索在工程标准、建造技术、项目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互利共赢,为增进中国和东盟人民福祉、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务实贡献。

  倪虹提议,中国和东盟积极响应联合国倡导,积极参加世界城市日活动,充分利用好这一全球性的重要平台,共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新城市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合力推动创造更加美丽的人类家园!

  东盟国家与会部长和部长代表高度评价中方主办首届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充分肯定中国-东盟住房城乡建设合作的重要意义,表示愿与中方一道,以首届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为起点,继续完善合作平台建设,切实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造福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携手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讯员 刘佳慧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