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开幕

2023-09-18 09:1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09-18 09:17:48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400多位官员、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围绕工业、农业等核技术应用领域,重点探讨辐照加工、材料改性、安检射线探测、工业探测等工业领域,深入交流植物辐射诱变育种、稳定同位素示踪溯源、昆虫辐射不育等农业相关领域,分享发展成果、市场需求、研发方向、产业经验等,共同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

  “让核技术为东盟各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表示,中国与东盟已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正向着共建“五大家园”目标坚定前行,希望通过论坛共建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共推特色鲜明的合作项目,共育相知相亲的合作人才,共创和谐友好的合作环境。

  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表示,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加深东盟国家对中国核能技术产品和服务、核技术应用的了解,促进东盟国家与中国在核技术应用、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商贸往来与务实合作,进一步助力核能与核技术和平利用,共谋绿色发展。

  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表示,东盟地区是中核集团长期深化合作的重要地区,中核集团愿在深化人文协作,共享发展成果;深化经济合作,共绘美好蓝图;深化创新协作,共谋融合发展;深化能源合作,共建绿色未来等方面,与东盟各国“核”力并举,为建设中国—东盟“核”美家园、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贡献中核智慧。

  会上,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发布了核技术助力共建美好家园的“中国方案”。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发布了6项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示范项目。有关涉核企事业单位与东盟国家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合作伙伴签署了10份相关合作文件。

  首个“核美家园”艺术作品展在会议期间举行,通过80件美术、摄影、声像作品,多角度展现中国核电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案例,观众在此可纵览核能科技工业与周边环境、生态、人文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华)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