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和合共生建家园 命运与共向未来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和合共生建家园 命运与共向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2023-09-17 09:40

  图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华社发

  图为广西南宁东盟商务区里的路标。新华社发

  邕江之滨再相约,朱槿花下畅未来。

  9月16至19日,广西南宁,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和峰会”)如约而至。本次盛会以“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为主题,立足新起点,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更高台阶。

  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增进交流……20年来,东博会和峰会年年相约、常办常新,中国与东盟携手并肩,构建了多领域协调合作机制,取得累累硕果。

  本届盛会,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10周年,将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升级,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1.二十载硕果累累

  20年前,说起越南榴莲、泰国山竹、印尼咖啡等东盟国家特色产品,中国消费者还知之甚少。如今,越来越多的东盟产品通过东博会和峰会进入中国,有的甚至成为网红产品畅销各地。

  而这仅仅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自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和峰会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南宁以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在东博会和峰会上得到全方位呈现,双边合作不仅给地区带来实惠,而且推动了全球经贸向好发展。

  20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000多亿美元增长至近万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东博会和峰会不但是中国和东盟共同搭建的经贸等多领域有效合作的大平台,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惠,在中国和东盟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韦朝晖介绍。

  20年来,由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承办的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和东盟各国共襄合作盛举,构筑共赢平台,绽放出绚烂多彩的合作共赢之花。

  东博会采取“政府搭台、经济唱戏”的模式。在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共同推进下,搭建了多领域友好合作桥梁,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独特的“南宁渠道”,成为服务中国-东盟合作乃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的区域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据介绍,前19届东博会和峰会共有182位中外领导人、3800多位部长级贵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110多万名客商参会,共举办200多场经贸活动,吸引4万多位中外企业代表参会。

  “东博会和峰会秉承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宗旨,着力提升经贸促进功能,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1.0版升级到2.0版,并向3.0版迈进。”韦朝晖说。

  2.经贸合作持续升级

  9月12日,随着一批来自越南的展品运达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本届东博会和峰会全部入境展品均已运抵。据悉,本届盛会展品共计15万件,数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为近3年以来展出商品种类最全的一次。

  “经贸合作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柱。”广西贸促会负责人介绍,20年来,一大批企业通过东博会和峰会窗口,寻到了发展机遇,收获感满满。

  本届东博会和峰会将为参会客商提供线上线下的专业贸易配对和投资对接服务,为东盟国家参展商品提供通关、运输、免税等便利,助力参展企业获得更多商机。

  “今年将聚焦经贸前沿和双方工商界关注的议题,举办的论坛涉及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等很多新兴领域,与自贸区3.0版谈判的重点领域高度契合,为自贸区建设注入新动能。”韦朝晖说。

  东博会和峰会举办期间,将围绕自贸区建设开展多项活动,包括举办第20届东博会投资合作圆桌会、老挝-中国贸易投资论坛、首届中国-东盟“双国双园”合作圆桌会、第20届东博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暨项目对接会等,同时开展企业培训、设立展区、促进各方企业洽谈对接等,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经贸合作搭建平台。

  作为自贸区合作升级的重要高层论坛,会期将举行第三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和RCEP全国中小企业培训班。将重点展示经贸合作新成果、新亮点,挖掘RCEP生效实施背景下区域合作的新机遇、新动能。

  韦朝晖表示,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互补性强,可以实现资源、技术、资本和市场的有效配置,是理想的协作伙伴。“本届盛会是深入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全面实施的重要契机,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扩大地区综合影响力,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3.人文交流促民心相通

  9月15日,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启动试运营。中国将与越南共享边境旅游资源,共建和平、友好、合作、繁荣的边界,给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10月13日至15日,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将在广西桂林举办,以“山水相约携手启程”为主题,在展出规模和展出内容上实现创新性升级,展览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年来,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与东盟在教育、文旅、出版、体育、广播电视媒体、友城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本届盛会将继续推动人文交流,举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中国-东盟妇女论坛、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柬埔寨商业投资旅游推介论坛等60多项系列活动,助力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相互促进,让经贸领域与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更紧密,不断促进民心相通。

  “魅力之城”是集中展示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合作成果的重要窗口。本届东博会“魅力之城”由中国杭州、文莱斯里巴加湾、柬埔寨金边等城市担任,各地将综合展示其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和商机。

  韦朝晖表示,本届盛会将继续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搭建中国-东盟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舞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民心相通,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本报南宁9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