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以南宁为核心打造国家级新基建算力基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 正文

广西:以南宁为核心打造国家级新基建算力基地

来源:广西新闻网2020-08-12 08: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据中心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计划到2025年,全区基本形成技术先进、体系完善、产业繁荣、联动开放的数据中心集聚发展新格局,全区数据中心总体承载能力达到10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数据存储量进入全国前五。

  《规划》显示,广西将实施“筑基工程”,打造国家级新基建算力基地,推动以南宁超大型数据中心为核心、其他地市差异化大中型数据中心为补充,“一核多点”建设布局中国—东盟国际新基建算力基地。

  南宁成为全区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源集聚地

  近年来,数字广西全面推进和发展,广西数据中心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区互联网数据中心布局呈现集聚态势,14个地市均已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南宁成为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源集聚地。目前,南宁已建、在建互联网数据中心20个,规划承载能力11.6万架标准机架,机架规模占全区总量的42.5%。其中,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润建·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等4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在五象新区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开工建设。

  合作方面,2018年,国家统计局华南数据中心在南宁建成,华南数据中心是国家统计局在北京以外建设的唯一异地数据中心和运维中心,也是“国家统计云两地三中心”整体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机柜规模为138架(4KW/架)。

  配套方面,中国联通在南宁已建成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可提供面向东盟互联网国际专用通道,为发展国际数据存储和处理服务奠定基础。

  “一核多点”建设布局中国—东盟国际新基建算力基地

  为引导数据中心集聚发展,提升整体建设服务水平,《规划》提出了5个重点工程和23项具体措施,(下转3版)

  (上接1版)分别从中国—东盟国际新基建算力基地打造工程、数据资源聚集促进工程、大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培育工程、数字经济产业引培工程和数据中心发展要素优化提升工程着力推进广西数据中心发展。

  多项工程和南宁息息相关。在中国—东盟国际新基建算力基地打造工程方面,广西将推动形成以南宁超大型数据中心为核心,其他地市差异化大中型数据中心为补充的“一核多点”建设布局,以数据为纽带承东启西、南拓北展,面向国内打造粤港澳大数据战略储备腹地,面向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打造丝绸之路算力服务输出地,构筑辐射西部、服务全国、国际一流的中国—东盟国际新基建算力基地。

  针对核心南宁,广西将在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中心、南宁五象新区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联通五象新区云计算中心、五象新区远洋大数据产业园、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润建·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等数据中心建设的基础上,高标准规划布局10—15平方公里空间区域,着力打造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集聚基地,吸引和推动国内外龙头企业入驻基地建设高水平数据中心集群,构建超级算力和存储平台,汇聚区域大数据资源,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成为面向东盟、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联通华南西南的国家级新型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到2025年建成超大型数据中心超过10个。

  此外,广西将探索试点中国—东盟国际大数据先行示范区,力争国家政策的支撑和扶植,依托互联网国际出口专用直达通道和南宁至越南、老挝、缅甸跨境陆缆,争取南宁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功能和出口带宽提升。

  加快推进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建设

  在数字经济产业引培工程方面,广西将发挥南宁、桂林、北海等城市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优势,协同自治区鲲鹏等产业生态,积极引进国内外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和新型产品生产线,加快研发新型服务器、国产化服务器、存储设备、智能终端等硬件产品,到2025年,落户2—3家产业龙头企业,引入50家核心关联硬件制造企业,培育扶持一批本地硬件制造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行业品牌。

  在数据中心发展要素优化提升工程方面,广西将实施“优境工程”,推动配套资源要素优化提升,加快推进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建设,面向东盟国际互联互通业务开设至广州国际出入口的高速专用通道。

  今后广西还将围绕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等方面,在用地、用电、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财政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一篮子”政策支持,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规模效应,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韦静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