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巴马千方百计稳住农民工就业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广西巴马千方百计稳住农民工就业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5-21 17: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美好的愿景变得格外凝重。面对疫情之下,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始终坚持把“六稳”“六保”之首——保稳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果断决策,措施给力,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让农民工就业之路更畅通。

  专车护送返岗:多数人选择外出务工“淘金”

  2月23日上午,在巴马瑶族自治县汽车总站,笔者看到农民工们或提着袋子或扛着行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扫码入站、体温检测、身份核验等操作。半个小时后,7辆大巴车从巴马汽车总站缓缓驶出,开往广东。这是疫情期间,该县安排的免费专车护送首批1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踏上了赴粤返岗复工之路。

  黄新是该县那桃乡那敏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所在的清远市佳盈动漫画有限公司已经开工几天了,因为疫情无法及时返岗复工,让他有些担心,而当得知政府要派专车免费护送他们返岗的时候,心里的担忧终于放下了。“因为春节后疫情紧张,复工时间很长,县里面安排免费车送我们贫困户返回深圳复工复业,太给力了。”黄新高兴地说。

  外出务工依然是很多农民工就业的首要选择。来自那桃乡的黄秀艳正与同乡黄美花往车上搬运行李。黄秀艳以前在武汉市一服装厂务工。“工资待遇挺不错。”黄秀艳说,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再去武汉务工,“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出去东莞打工。”

  据悉,巴马有农村劳动力14.2万人,已完成转移就业劳动力7.9万余人,其中精准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3.12万人,2019年共有4154户1.92万人脱贫,脱贫户均年收入为4.05万元,其中户均劳务输出务工工资性收入为3.11万元,占总收入的76.62%,逐步做大做强了劳务经济,不断拓宽贫困家庭脱贫解困途径,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过了大年,家家都往外走,年年如此。”在巴马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韦振元看来,农民工着急出去有两个原因:一是不少工种可替代性强,企业等不了那么久;二是在农村一些地方,过了大年还不出去,怕被乡邻议论。为此,该县认真研判当前疫情下外出务工形势,深入做好返程返岗需求调查,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了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等政策,积极促进农民工安全返岗、有序流动、稳妥就业。

  留下有岗有业:赚钱顾家两不误

  巴马县西山乡坡林村村民何星莲正是该县政府开发乡村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政府给她送来了适合她的公益性岗位,让她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在家门口上班。每月1430元,一年下来有上万多的收入,大大减轻了她的家庭负担。

  西山乡干长村村民罗章桂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增加了收入,还不用出村呢。”罗章桂是身体残疾,干不了重体力活,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到外地打工,老婆又文盲,现在村里有了公益性岗位,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梦。

  在巴马县老乡家园开发区的巴马华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正在赶工的陆秀相兴奋地对笔者说,以前在省外打工,最难的是不能两头顾。每年春节要回家与父母孩子团聚,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进入腊月就要着手准备。过完年后,又要为返程的车票发愁。为此,她既盼过春节,又怕过春节。近两年来,陆秀相回家过年,让她感受最深的是家乡的变化,人们茶余饭后议论最多的就是巴马县移民开发区的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又有多少家企业落户;开发区里不仅有廉租房,附近还新修了学校;某某企业正在大量招聘,且工资待遇不错。陆秀相看到移民开发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厂区环境优雅、交通便利,食宿条件也不差,便萌生了留在家乡就业的念头。

  今年以来,巴马在积极做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同时,新增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扶贫车间或合作社吸纳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巴马建成就业扶贫车间认定9家,吸纳就业800多人,新增开发300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脱贫,给精准脱贫注入新鲜活力。

  扎根乡村创业:增收致富有路

  “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还得自己干。”百林乡阳春村良皮屯80后小伙子苏平,原本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常年在外打工奔波,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他立足资源,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才能,靠养殖土鸡和香猪率先脱贫致富。他致富不忘记乡邻,积极带领群众致富,如今,他已是巴马县农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业绩突出,出类拔萃,成为全县返乡创业典范之一,成为2017、2018、2019、2020年全区人大代表。

  他于2016年成立了农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循环养殖,以“农户+合作社+市场”的方式带动农户发展土阎鸡养殖、母香猪繁殖和黑肉猪养殖,为社员提供鸡苗猪苗、饲料、技术、防疫、回收、销售等服务,实现了养殖业增收增效。经过多年不断努力,今年春节期间,合作社共出售10万羽鸡,营业额约700万,收入约233万元,合作社已发展社员72户,其中贫困户63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苏平表示将会继续努力,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带领更多贫困户共同致富。在巴马象苏平一样扎根乡村创业增收致富路有几百人,苏平只是一个缩影。

  巴马县通过广辟渠道,加大就近就业和创业支持力度,充分挖掘农民工潜能,为有意愿、懂技术、擅管理的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提升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让创业致富人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同时还依托返乡创业园和县乡特色产业带,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推动农民工转型为高素质农民,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通讯员 罗福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