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扎根大山深处的“电波卫士” ——记广西田阳县大言村扶贫工作队员黄一丁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要闻 > 正文

扎根大山深处的“电波卫士” ——记广西田阳县大言村扶贫工作队员黄一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5-09 18: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山连绵不绝,村落稀疏散布,道路窄小曲折,人气凋零冷清……这曾是广西田阳县五村镇大言村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个大石山区里的大言村正悄然发生改变。

  黄一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派驻田阳县五村镇大言村的一名扶贫队员。2018年3月,他放弃了舒适的工作环境,从城市来到深山,从“电波卫士”变身扶贫队员,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带病坚持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用心驻村,用爱扶贫。

  沉下去, 访贫问苦排忧解难

  大言村共有385户14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532人,耕地面积仅有1289亩,适合耕种的土地资源十分有限,是田阳县南部典型的大石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用来形容该村的土地最合适不过。

  初到大言村,眼前的场景让黄一丁感到震惊。“虽然临行前已预想到这里条件艰苦,但村委会条件简陋,楼房陈旧,墙体斑驳;办公室只有一台电脑,连复印机等常用办公设备都没有;驻村工作队的居住房间也不足……这些情况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黄一丁说。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来到大言村后,黄一丁深切地感觉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也感觉到了扶贫队员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很快便“满血”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用一双脚丈量了村子每一寸崎岖不平的土地,深入田间地头,访遍全村385户村民,与村民面对面“唠家常”“掏心窝”,细心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

  为彻底摸透贫困户的情况,黄一丁开启“白+黑”工作模式,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分析整理调查材料,最终形成“扶贫大数据”,为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此外,黄一丁积极发挥与后援单位、众筹平台、基金会的“桥梁”作用,为大言村贫困户、贫困学生积极争取帮扶资金。目前,已有20户贫困户和4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全村无适龄儿童辍学现象。

  蒙正结是大言村大林屯的易地搬迁户,自身肢体残疾,儿子在外务工。当蒙正结正在为如何搬进新家而烦恼的时候,黄一丁主动帮助他搬家、打扫卫生、摆好家具、买生活用品等,让他在新家住得舒心、安心。

  黄一丁身患疾病,由于当地医疗条件、工作环境等原因,治疗效果不理想,经常复发。但是,他没有遵从医嘱“注意休息、营养均衡”,带病坚持工作,用实际行动抒写了坚守扶贫岗位的动人故事。

  “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黄一丁以实际行动给大言村带去了温暖,把贫困户当亲人,尽其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村民对他的称呼也逐渐地由“领导”变成了“兄弟”。

  兴产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根据不同情况、不同需求、不同产业,黄一丁和队友制定了不同的发展方案,以产业为导向把“输血”变为“造血”,从“根”上解决贫困户的生存发展问题。

  精准扶贫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针对自身有条件种植的农户,黄一丁协调沟通以举办培训班或组织参观等方式,多渠道做好知识技能培训,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更多的种养技术知识,不仅提高了农户的种养管护水平,还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异地产业种植的积极性。目前,大言村农户已种植脐橙达100多亩,三华李60多亩。

  创新产业模式奏响脱贫攻坚“协奏曲”。针对外出务工或劳动力不足的农户,以“企业+农户+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发展夏橙种植。这不仅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创收,村民还可以参与分红,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同时,对土地流转产业进行深耕挖掘,引入厂商进行承包投资,建设夏橙基地125亩、桑蚕基地60亩。

  夯基础,助推精准脱贫攻坚

  大言村基础建设滞后,针对这一现状,黄一丁和队员们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让村民积极参与,让他们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确保为民办实事、好事。

  “经过两年来的努力,我们的村庄、村部更加漂亮了,我们的工作也将更有信心。”大言村干部信心满满地说。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大言村11个自然屯全部通水泥硬化路,屯内硬化5000多平方米;新安装超过100盏路灯;新建2条机耕路保障300余亩土地变荒地为耕地;新修排洪灌溉水渠3公里,切实保障850余亩土地免遭旱涝……同时,对村部办公楼、厨卫等基础设施进行装修改造,并配备了电脑、办公桌椅、投影仪等办公设备,得到了村“两委”的肯定。

  两年多来,大言村实现脱贫144户527人。如今的大言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伴随着一条条扶贫路的延伸,交通状况明显改善;高效农业迅猛发展,特色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通讯员 何鸿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