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量全国第一!重庆这6个项目入围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重庆之光 > 正文

数量全国第一!重庆这6个项目入围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来源:新重庆-重庆日报2024-03-14 10:24

  记者3月13日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下发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通报,授予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南部片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项目等36个项目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重庆市经开区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九龙坡区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沙坪坝区沙磁步道项目、渝中区戴家巷老街城市更新项目、云阳县沿江库岸环湖绿道项目、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等六个项目榜上有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经开区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位于中心城区铜锣山、明月山之间,项目2019年10月启动,2022年底基本完工,修复“手术”主要通过自然恢复、生态修复,不断丰富生物多样性;并建设以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为主的清洁能源体系、分布式雨水资源利用的生态化供排水体系、多元消纳处理的固废循环利用体系,以及以慢行和观光接驳为主的绿色交通体系。目前,广阳岛植被覆盖率已达90%以上,岛内植物由生态修复前本底调查的383种增加至627种,岛内动物由生态修复前本底调查的310种增加至458种。

数量全国第一!重庆这6个项目入围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俯瞰广阳岛。 受访单位供图

 九龙坡区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位于渝州路街道,改造涉及房龄30年以上住宅12.6万平方米、88栋、3476户。针对改造前普遍存在的楼栋老旧漏水、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缺失等问题,九龙坡区实施了一系列治理“手术”,包括:建成社区治安室开展24小时巡逻,新增社区公园“全年龄”活动空间;利用闲置房屋打造集社区养老服务站、卫生服务站、白马睦邻会客厅于一体的邻里中心;通过深挖空间,新增立体、路内停车位等共计229个停车位;适老化改造达到100%,形成15分钟生活圈。改造后的红育坡片区面貌焕然一新,外迁居民陆续回迁,特色老店老铺重新焕发活力。

数量全国第一!重庆这6个项目入围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九龙坡区红育坡示范段白马凼小区。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沙坪坝区沙磁步道项目2021年建成投用,主要分布在沙坪坝区歌乐山及磁器口景区周边,总里程30公里。该步道呈“一环多支”体系,建设新清水溪、凤凰溪、老铁路、梅林等9条特色景观步道,串联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古镇、歌乐山森林公园等四大景区,实现3个轨道站点、12个公交车站的有机联系,打造了“川外小铁路”“红梅林”等多个热门打卡点。

数量全国第一!重庆这6个项目入围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沙磁步道。 (沙坪坝发布)

 渝中区戴家巷老街城市更新项目紧邻洪崖洞景区,占地面积约45亩。2018年,渝中区启动戴家巷老街区城市更新项目,2021年建成对公众开放。改造后的戴家巷补齐居民生活配套,改善片区公共空间,形成戴家巷城市新名片。如今,戴家巷常住人口增加约80%,入驻特色小店40余户,临街底商租金提高8至10倍,实现街区年产值超亿元。

数量全国第一!重庆这6个项目入围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戴家巷崖壁步道。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云阳县沿江库岸环湖绿道项目全长33公里、总面积约500公顷,2021年9月全线建成开放。该项目修复沿江库岸14处,治理河堤25公里、护坡7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30公顷,建成以月光草坪、儿童公园等八大主题公园串连的环湖绿道,辐射邻近社区13个、10万市民,年接待市民游客500万人次以上;在环湖绿道上建成博物馆、体育馆等各类场馆12个,建成体育场地46.81万平方米、休闲广场117公顷、“骑走跑”道100公里;整合推出高经济效益项目20个,建设特色夜间经济街区5个,推动实现产城融合新跨越。

数量全国第一!重庆这6个项目入围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云阳县沿江库岸环湖绿道项目。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位于梁平城区,占地350公顷,不仅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还上榜重庆最美生态打卡地和最佳夜游线路。该项目基于“蓄排联调”及“多级净化”的流域治水体系,将双桂湖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Ⅲ类,流域径流调蓄能力增至430万立方米,年生态补水量近500万立方米。项目还采取“护山、理水、营林、梳田、清湖、丰草”措施,探索 “小微湿地+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等模式,形成植物种植、水产养殖、湿地康养、湿地旅游生态支柱产业。

数量全国第一!重庆这6个项目入围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梁平区双桂湖。郑君兴 摄

 (文/记者 廖雪梅 通讯员 陈少敏)

[ 责编:黎奎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