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成渝中部崛起 渝西八区发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要闻 > 正文

成渝中部崛起 渝西八区发力

来源:重庆日报2023-12-28 15:16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以来,渝西八区紧抓“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城市发展能级、促进开放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领域全面发力,呈现出争先发展、协同发展良好势头,进一步增强了携手推进成渝中部崛起的底气、动力、活力。

  跨区域交通建设不再“一头冷一头热”

  12月14日,四川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带队专程到潼南区双江航电枢纽考察,详细了解该工程总体规划、建设进度、主要功能等情况。得知该工程施工进度提前了半年,将于2025年初实现通航发电目标时,他说,将积极谋划推动绵阳涪江流域航运事业发展,携手涪江沿线地区一起,推动涪江尽早复航。

  “1000多年前,李白就是乘船沿涪江出川的!”重庆高速航发集团双江航电枢纽项目经理王晓雄说,涪江是嘉陵江右岸的最大支流,其内河航运历史悠久,在相当长时间内,担负着绵阳、遂宁、潼南、铜梁、合川等沿岸地区的大宗物资运输任务,20世纪70年代后才逐步衰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后,国家发改委,四川、重庆两省市交通部门和涪江沿线区市县都有推动涪江复航的强烈愿望。由此,双江航电枢纽工程被列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批重点工程,于2020年开工。

  针对这个项目,潼南一次性供应了500多亩建设用地,各方面要素保障给力,建设单位也在技术、设备上全力投入,工程进度远超预期。目前,该工程土建工程已完成98%,正进行机组设备安装和金属结构件拼装,建成后可通航1000吨船舶,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

  根据规划,涪江将建设21个梯级,让千吨轮船能直达绵阳。其中重庆段5个梯级,已建成4个,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是重庆境内的最后一个梯级;遂宁、绵阳各8个梯级,已建成6个,在建3个。

  王晓雄表示,涪江复航后,将形成合川渭沱至绵阳、总长370公里的“水上高速”,对于提升嘉陵江干支流通达能力、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推进涪江沿线地区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以来,渝西之间,渝西与四川市县之间,在推进跨区域交通设施建设中,统筹推进力度大幅增强,“唱独角戏”“一头冷一头热”的现象大幅减少。

  大内高速已于今年9月全线建成通车。这条公路在三驱互通与渝蓉高速、潼荣高速相连,使内江与大足、铜梁、潼南等地联系更为紧密。

  铜安高速已于今年10月建成铜梁至潼南卧佛互通段,卧佛互通至川渝界4.9公里,已开始油面铺设,预计明年1月完工。目前,铜安高速四川段已全面推进基础施工,预计2025年建成。这条高速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铜梁、潼南、资阳、乐山的区域高速网络。

  江泸北线高速重庆段也于今年11月建成通车,该高速沿长江北岸连接九龙坡、江津、永川、泸州等地,加快了重庆中心城区与渝西地区、川南地区的互联互通。

  合璧津高速因重庆新机场规划而改线的四标段,已于今年7月开工,永川连接合璧津高速的永璧高速、永津高速,均已完成近半投资,3条高速将于明年底全部建成通车。

  潼南区交通局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赖逸说,潼南位处渝西最北端,曾是渝西交通最为落后的区。现在,潼南的南北向有了潼荣高速,潼南北部有了东西向合潼安高速,南部有了铜安高速。现已建成通车的直达成渝的4条高速通道中,潼南就占了两条,全区23个镇街已有19个镇街通了高速,交通短板已经补足,经济发展也呈现出奋起直追态势。

  新兴高成长性产业多起来

  12月22日,一架双尾蝎大型无人机在永川大安通用机场执飞。该款产品由四川腾盾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是全球首款大型双发、模块化、多用途、中空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

  同一天,腾盾科创与永川区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在永川投资建设大型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

  腾盾科创是我国大型无人机及其应用技术发展的头部企业,具有先进完整的智能飞行器研发体系,其自主研发的双尾蝎系列、没羽箭等固定翼与旋翼大型无人机产品,被多次用于森防巡查、地震救援、应急通信、人工增雨、台风探测、货运物流等实战领域。

  根据协议,腾盾科创将在永川建立大型民用无人机研发和总装制造基地、无人机运营服务中心等,构建集研发制造、运营服务、职业培训为一体的无人机全产业链生态。

  腾盾科创的落户,使永川航空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该区将依托腾盾科创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引育无人机相关材料、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推动永川航空产业链从无到有、发展壮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以来,渝西八区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放大特色优势,聚焦未来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抢抓新赛道,同质化竞争的“火药味”少了,新兴高成长性产业多了,不少地方已呈现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集群聚集、新兴高科技产业不断取得突破的良好局面。

  以荣昌为例,该区今年就新引进了藏格矿业、神悦铸造、华派生物、福益药玻、美宝科技、遂川电子等20亿级重大项目8个、200亿级1个。

  今年1—11月,荣昌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15.2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工业投资45.1亿元,同比增长25%,工业用电增长21.8%、工业用气增长7.8%、工业税收增长71.3%。其中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已完成建设面积9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6家,投产37家,预计2023年实现年产值60亿元。

  各区在新产业发展上也呈现出分工协同的发展趋势。

  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例。今年以来,璧山区深入实施“千亿集群、百亿链主、亿元规上、万家创新”四大产业培育工程,聚焦动力电池、电驱、底盘、电转向、电制动、智能网联六大方向,已聚集比亚迪、中国中车、中国长安、青山工业等汽车产业规上工业企业115家,今年1—11月实现汽车产业规上工业产值545.4亿元。

  永川围绕已落地的百度自动驾驶和长城汽车两大龙头企业,瞄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精准招商,已聚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上企业48家,预计今年实现产值560亿元;引进京东、酷哇、九识、白犀牛等10多个自动驾驶项目,落地自动驾驶末端配送、环卫清扫等多种业态。

  潼南则瞄准汽车后市场,集聚了重庆贝思远新能源有限公司、重庆弘喜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棱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君度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汽车后市场企业。

  其中,正在建设的贝思远新能源产业园,聚焦电池梯次利用及电池再生产,将形成前、中、后闭环产业链。在前端,他们将依托全球一流的电池检测、维修技术,整合形成覆盖全国的电池回收网络,开展整车拆解、电池维修管理、回收及分容分选并形成西南地区电池交易中心;在中端,打造西南地区电池包制造中心,推进电池梯次利用业务;在后端,依靠中南大学最新研究成果,打造国内首创带电破碎和弱酸化的智能化工厂,布局电池再生工厂。

  渝西经济走廊显现科创走廊雏形

  渝西拥有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江津片区功能平台,璧山、永川、荣昌3个国家级高新区,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27所高校,其丰富的功能平台和高校资源可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要素和人才支撑。

  今年以来,璧山、江津、永川、荣昌等区,充分利用这些功能平台和高校资源,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等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沿老渝西经济走廊发展的渝西科创走廊。

  今年10月,市国资注资3亿元,将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院)正式升级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作为市级科创平台。这个最早由璧山出资设立、成立至今仅4年的高新院,已成功孵化落地53家“硬科技”企业,其中包括1家“中国行业100强企业”、4家重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6家重庆市博士后工作站、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只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的‘研究院经济’!”高新院规划发展部长林培思说,高新院建有4条中试生产线、9个研发实验室、12个专业中试平台,构建有“研发—中试—规模生产”的完整产品技术创新链,可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化难的问题。

  在这里,一大批诞生于高校实验室的原创科技成果变成了“硬科技”企业。如高新院引入重庆文理学院李璐教授团队,联合创建的柔性光电薄膜及其智能终端项目,其纳米银柔性显示产品已实现批量化生产,与创维、京东方、小米、海信、三星等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深入合作,其在璧山建设国内尺寸最大的纳米银柔性显示工厂已于今年6月投产,尺寸最大纳米银柔性触控屏可达110英寸,既可作电视屏又可进行多媒体操作,每块售价超过7万元。该工厂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1亿元以上。

  今年11月,高新院与区县合作共建的第一家专业研究院重庆荣昌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投用,标志其在“总院+专业研究院”专精特新企业孵化培育体系上迈出了第一步。今后,高新院将在区县设立10个专业研究院,总院将作为“中央厨房”,承担资源集聚、项目筛选、孵化培育等职能;专业研究院作为具体项目承载地,负责提供分行业领域的孵化服务,聚焦打造错位互补的产业集群,形成“1+10”发展格局。

  记者在江津看到,由中建八局、中冶建信、中冶赛迪等联合投资48亿元的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基本完成内装修,预计今年底投用。

  目前,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已落户70个项目,包括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东风小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升级、团结湖AI算力赋能中心、中国科学院产业转换基地等。

  近年来,永川将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结合起来,放在同等地位,创新性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引进10余名行业领军人才,建成重庆绿色低碳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人才发展平台374个,实现了“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办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

  荣昌区则以国家畜牧科技城为统揽,加快建设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火炬云创”“重牧硅谷”等工业创新平台。

  其中,于2021年3月获科技部批复建设的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已构建起“1个总部+5个分中心+9个协同创新研究院+6个示范站”的协同创新格局:“1个总部”即依托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建设总部1个;“5个分中心”即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中山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设立华北、西北、华东、华南和东北区域分中心5个;“9个协同创新研究院”即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建设协同创新研究院9个;“6个示范站”即依托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等国家级龙头企业建设示范站6个。

  不到3年时间里,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共承担科研项目近300项,自主研发项目58项,取得标志性成果8项,开发新产品7个,授权国内发明专利75件,颁布标准39个,在生猪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绿色高效养殖、重大疫病防控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诸多重大成果。

[ 责编:孙琦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