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寻找人少景美目的地 乡村游成为热门选择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旅游 > 正文

寻找人少景美目的地 乡村游成为热门选择

来源:重庆晨报网2020-07-30 17: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允许旅行社有条件恢复跨省团队游业务。随着跨省游恢复开放,很多游客重燃追寻“诗和远方”的热情,部分暑期跨省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产品一上线就几乎“秒光”。

  一方面正常的消费、生活急需恢复,另一方面零星疫情时有出现,旅游业将如何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

  一些热门景区一票难求

  途牛旅游网近期监测数据显示,跨省游恢复开放消息发布后,度假、机票、酒店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私家团”“跟团游”“定制团”“小团”等关键词的搜索量持续上升;从目的地来看,当季旅游热度较高的三亚、青岛、桂林、西双版纳、丽江、呼伦贝尔等目的地城市的搜索量比上月大幅增长。

  美团数据显示,7月20日开始,出游预订进入高峰期,一些热门景区和水乐园的门票已经一票难求,预计8月初将达到预订峰值。

  酒店、交通等多个旅游细分市场也应声而动。华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集团旗下酒店入住率明显增长,已恢复至80%。

  经历半年沉淀,各家旅行服务商和景区纷纷在暑期加大新产品推广力度,高品质、个性化定制成跨省团队游标签。

  据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游客更希望寻找人少景美的小众目的地,乡村旅游成为热门选择,7月以来平台上“乡村游”关键词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4%。

  扫码、消毒、预约、限量都不能少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积极迎客,“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倒逼旅游业管理升级。

  景区加强与旅行社对接,把疫情防控工作前置。

  为提振游客信心,7月21日,旅行社行业集体发起“安心跟团游”倡议书和自律公约,4000多家旅行社响应;倡议书16条倡议包括安全上岗、游客健康确认、安心合同、安心小团等,自律公约包括测温、验码、安心车、安心餐、安心导等服务标准。

  为确保防疫安全,各地景区要求旅行社必须提供游客信息、健康码,景区配备测温设备、防护服、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并针对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做好日常消杀工作。

  实行限量、预约、错峰。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通知要求,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

  重庆市磁器口景区近期开始执行常态化预约机制。磁器口古镇管委会文旅服务中心主任何陵芸介绍,磁器口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为14.4万人,过去旅游高峰时每天接待游客10多万人,现在通过预约制度,景区将游客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目前每天游客3万人左右。

  困境与挑战倒逼行业转型升级

  虽然各地逐渐放宽跨省游限制,但一些游客仍担心存在不确定因素,尽量避免长途旅游。部分单位、学校等从疫情防控出发,也对跨省游持较为谨慎态度。

  “此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虽然旅游业处于复苏状态,但下半年景区接待量预计也只能恢复到往年同时期的六七成。”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平介绍,往年来武隆的游客自驾游和组团游各占一半,但今年暑期主要以自驾游为主,外地团队并没有比前几个月增加多少。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说,以往旅行社行业的收入构成中,出境游占五成,跨省游占四成,短途游仅占一成;现在跨省游虽然有所恢复,但各地旅行社仍面临巨大生存压力。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业内人士建议,景区要高度注重环境卫生,加强消杀、清洗,针对暑期、国庆节等客流高峰期制定周密应急方案。

  目前,“无预约不旅游”已渐成常态。重庆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伟说,随着预约制的推广,旅游业进一步向“互联网+旅游”方向发展,小包团、亲子团、特色旅游等个性化、定制团会有所增加,旅行社必须进一步提高资源调配能力,改进线上线下服务水平。

  目前出入境旅游尚未恢复,“国内循环为主”在旅游业体现得尤为显著。何陵芸认为,经过这次疫情,旅游市场会淘汰掉一部分想赚快钱、服务质量低的商家,留下一批相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这对旅游业长期良性发展是一次有益的调整。据新华社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