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员不松劲,群众才更有信心!”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党建 > 正文

“党员不松劲,群众才更有信心!”

来源:重庆日报2020-02-02 11: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报记者 李珩 颜若雯 白麟

  “我是共产党员,必须顶在第一线!”“党员不松劲,群众才更有信心”“无论任何情况,我们党员都能顶住。”连日来,在重庆各地,这些简简单单却充满力量的话语随时都能听到,这些话出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在医院病房、街头巷尾、乡间村落,在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处处可见党员的身影,他们用坚守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陶怡:

  “我是共产党员,必须顶在第一线”

  2月1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应急隔离病房内,陶怡身着防护服,护目镜已经起雾,但她仍在坚持。8个小时后,她退出病房污染区,脸上被护目镜压出深深的压痕,“我是共产党员,必须顶在第一线!”

  1月23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第一批应急隔离病房组建完毕,由呼吸一病房、呼吸二病房、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医护人员组成,急诊科护士陶怡主动报了名。

  “非典时,我正在读高中,当时就非常佩服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如今轮到自己,当然义不容辞。”当天中午,陶怡接到通知后,连家都没回,直接来到隔离病房集结,洗漱和换洗衣物都是家人晚上送来的。

  得知妈妈要奔赴前线,很长时间不能回家,7岁的儿子画了一幅画,“我的妈妈是一名护士,春节为了抵抗病毒,没有回家过年。我想对她说,我觉得你的工作很伟大,我爱妈妈!”

  繁忙的工作让陶怡无暇顾及对家里的牵挂,因为隔离病房里大多是年龄较小的患儿,她必须付出更多的精力,还要安抚焦虑的家长。每次当陶怡从污染区退出来时,都累得说不出话,但她知道必须坚持下去——这是一个护士的职责,这更是一个党员的担当。

  按照安排,陶怡和首批医务人员们将在隔离病房工作14天,再换下一批队员顶上,之后他们将集中隔离14天,这就意味着他们近一个月都不能回家。

  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作孚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永琴:

  “党员不松劲,群众才更有信心”

  因为胃部手术后恢复得不太好,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作孚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永琴每顿只能喝一碗粥。疫情面前,她带头认领了1000户居民的摸排任务,挨家挨户上门,若居民不在家,就再去第二趟。王永琴说:“特殊时期,我们党员不松劲,群众才更有信心。”

  王永琴的丈夫告诉记者,妻子平时工作很忙,时常顾不上吃饭。去年2月,王永琴做了胃息肉手术,8月再次做胃镜,结果显示没有恢复好。今年1月6日,她的胃病又犯了,不得不去医院输液治疗。

  年三十晚上7点,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王永琴所在的街道召开了紧急会议,社区所有干部取消休假。“你的胃都还没好,能不能请个假?”丈夫不放心。王永琴说:“我是社区书记,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能松劲,更不能请假。”

  大年初一早上,王永琴准时回到了岗位,工作量比平时更大了。除了常规的社区工作,她还要带领大家开展街道、企业、小区、物业等方面的协调工作,最重要的是,社区必须完成近7000户居民的情况摸排,每户居民都要上门登记检查。3天的拉网式摸排后,还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摸排工作。

  王永琴带着社区干部包片分工,她先认领了1000户左右的摸排任务。因为胃病,王永琴每餐只能喝粥,常常一碗下去就感到胃胀。靠着每餐一碗粥的能量,王永琴挨家挨户上门检查登记。有的居民不在家,她在门口贴上温馨提示,再去第二次;有的居民楼没有电梯,她从1楼爬到8楼。白天摸排完,晚上还要回到社区进行电脑录入。

  “这是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此时此刻,我必须用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王永琴带领社区干部积极摸排,也得到了辖区居民的支持。

  西沱镇供电所党员和职工:

  “睡觉也要睁一只眼”

  2月1日早上,石柱西沱镇卫生院内,传来快步走动的声音,医护人员正紧张忙碌着。

  卫生院的配电设备旁,三名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身影也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这是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西沱镇供电所的职工杨建华、谭克雅、周成富,正在检查卫生院的供电系统。

  石柱县有10个乡镇紧挨着湖北省,截至2月1日中午,该县已经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例,医疗救治任务艰巨。电力是医疗救治的重要基础保障。杨建华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大意,用西沱镇供电所所长、党员马敏的话说就是,“疫情期间,睡觉也要睁一只眼!”

  连日来,在马敏的带领下,供电所职工用可靠的电力保障,温暖着寒冬中防控疫情的人们。大年初四早上7点,供电所值班电话那头传来了万康村残疾老人阮光祥的声音:“这段时间不敢出门,我们在家烤火、看电视,到了晚上电视就开不起了。”

  放下电话,马敏马上带队到现场查勘,原来是因为村民这两天集中在家用电,导致电压低。“要换变压器才行,可变压器台区那里没有通公路,我们5个人要把变压器抬过去很难。”杨建华说。

  “变压器必须今天换!疫情期间,不能影响乡亲们烤火、煮饭,要让大家在家呆得住。”马敏想了想说,“有困难不怕,请村民一起来帮忙。”

  上午10点,村里的十来位党员和村民戴着口罩赶到现场。大家齐心协力、肩扛手抬,历时4个小时,完成了变压器的更换。

  就在几天前,老党员汪华胜和杨建华两人还为去一线保供电争执不下,马敏说:“无论任何情况,我们党员都能顶住。建华,你不是说想入党吗,经受住这场疫情考验,我当你的入党介绍人。”

  “愿意接受党组织的任何考验!”杨建华挺起胸膛说。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