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启元代文学研究新里程——专家学者谈《元代文学通论》
首页> 地方频道> 要闻 > 正文

开启元代文学研究新里程——专家学者谈《元代文学通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9-29 2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元代文学通论》(查洪德著,2019年12月版),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目前热评已去,常态性的认识应已形成。古代文学、民族文学研究界多位代表性学者,认为本书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开启元代文学研究新里程——专家学者谈《元代文学通论》

《元代文学通论》

  查洪德 著

  东方出版中心

  全面刷新了人们对元代文学的认识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著名学者詹福瑞先生追溯:“2014年,洪德《元代诗学通论》出版,学术界就认为‘刷新了人们对元代文学的认识’,那么这部《元代文学通论》,就可以说是‘全面刷新了人们对元代文学的认识’”。詹先生高度肯定查洪德的元代文学研究,说他“以数十年的坚守,改变了元代文学研究的状况”,并将之概括为 “四个改变”:改变了长期以来认为元代文学元曲独盛的看法,全面评介了元代文学,使人们能完整认识元代各体文学的成就;改变了对元代文学的整体评价,以独特眼光发掘并充分论证了元代文学的价值,提升了元代文学的文学史地位;改变了元代文学研究中元曲一枝独秀的局面,展示了元代文学史的新格局,客观反映了元代文学的实际;改变研究思路,以通观视野,展开元代文学的整体研究,把不同文体、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文学作一体观,全面把握元代文学的总体面貌和基本特点。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谈到,“二十年前我初识查先生,他已经在进行元代诗文研究,当时在我眼里这属于冷门绝学。二十年后,元代文学研究成绩斐然,已经成为学术热点,这可见查洪德教授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民族文学研究》主编朝戈金先生这样评价《元代文学通论》:“主要围绕元代文化与文学基本精神、元代文坛特征风气、元代不同文学体裁、元代不同文派文学等方面渐次展开论述,真实再现了元代文学的全貌,开拓了元代文学研究的新路径,促进人们对元代文学的重新认识和理解。”

  沉潜于元代文学研究三十年的学术结晶

  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赞赏查洪德专注于元代文学研究,三十年持之以恒、坚守不移的精神。他认为,在同一研究方向上深耕细作、精研深思、积久为功,从原始文献中发现问题、寻求答案,必能提出新命题、作出新论证、得出新答案。在他看来,《元代文学通论》“书中所有的‘新’,其实都是用求‘真’的功夫,回归文学史的客观。查洪德从来没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追求,一切都从原始文献来,以踏踏实实的态度,做老老实实的学问。至于学术界评价该著建构了新的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重新评价了元代文学的价值与地位,那都是‘功夫到处、自有所得’。”

  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吴承学先生指出,《元代文学通论》是查洪德教授沉潜于元代文学研究三十年的结晶。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陈文新先生认为,查洪德教授在元代文学研究领域长期精研深耕,对元代多民族一体的文学景观、多元竞胜的区域学术精神与文坛风貌、纷繁多致的文坛特征与风气以及文学思想的观念形态及其理论深度、作家作品的审美特质、各种文体流派的风格品性都做了深入、细致的阐发和论述,才有了集大成之作《元代文学通论》。詹福瑞先生则强调:“洪德数十年专注于元代文学研究与教学,带出了一个研究队伍,开创了元代文学研究的新局面,引领了元代文学研究的走向。”

  通观:文学史研究突破的路径

  《元代文学通论》是作者在“通观视野下”对有元一代文学做整体观取得的成果,学者们的评价也多聚焦于此,认为“通观”是中国文学史研究寻求突破的路径。从这一意义上说,《元代文学通论》对中国文学史研究,具有普遍的借鉴与启发意义。

  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左东岭先生称通观是“宏通的学术眼光与整体观照的方法”,认为这是《元代文学通论》成功的关键原因之一。左教授还从更高的理论层面对“通观”作了的阐释:“通观不仅仅是一种学术操作方式,而是一种学术价值的重新调整,一种学术格局的重新认定,以及一种知识谱系的重新建立。”吴承学教授谈道,“鉴于20世纪元代文学研究残缺与割裂两大缺憾,查洪德教授主张以通观性视野总揽有元一代文学,既纵向贯通历史,又横向会通体派,挖掘出多民族、多区域、多体派文学中共有的文化精神,如大元气象、厌乱思治、宽容含宏、文倡于下、华夷一体等,并以之统摄元代文学研究。全书也因此新见迭出,精彩纷呈,多发前人所未发。”

  杜桂萍教授同样认为:“查洪德教授坚持以‘通观’的原则看待元代文学,这是他对元代文学研究的最大贡献。”她从三个方面评价“通观”之效:“如是,元代则不仅有杂剧、散曲,也有诗词、文赋和平话等,校正了20世纪以来文学史观念的结构性缺憾。如是,元代文学中的华夷之辨、南北之辨、东西之辨,都属于文化变迁过程中民族融合、雅俗转换和文明认知投射在文学文本上的生动存在,值得后人特别重视并认真探讨。如是,以中原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民文化才有机会获得世界性呈现和理解,中西方文明的对话才不仅仅是现在,而是早已构成了集聚着丰富的文化记忆的厚重历史,其浸淫着、塑造着文学艺术的各类形态的文本。”从更高的理论层面,她认为:“元代文学及其所承载的时间概念、地理空间和类的文化品性,应该为当代中国文学史研究提供更为多元、丰富和开放的视角,读查洪德教授的这部大作,启发性或者正在这里。”

  通观视野下的多民族文学一体性研究,得到了朝戈金先生的高度肯定,他说认为,站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高度审视和思考元代文学多元性与一体性,强调元代多民族文学的一体性是在多族文人经过了一个时期的文化交融和心理调适的前提下形成的,体现了元代多民族共同意识的发展过程。由此研究视角进入元代文学研究,提出了很多具有启迪意义的论见,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学理性的历史依据。

  元代文学研究进入新里程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张晶在《通观:作为文学史研究的进路》中一文中提出,《元代文学通论》之问世,标志着元代文学之进入新里程。这也是很多学者的共同看法。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廖可斌特别关注《元代文学通论》研究方式与思维方式的当下意义,他站在文化和学术发展的高度评价:“任何学术领域,都既需要精深的专题研究,也需要基于扎实个案研究的宏观研究。元代文学在中外文化大交流的背景下展开,各民族文化交融,雅文学与俗文学并兴,尤其需要整体性把握。查洪德教授此书,总揽元代文学全局,贯通其内在脉络,提炼出元代文学真率、多元、大气、包容的基本精神特质。这既是对元代文学与文化特征的准确概括,也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复旦大学教授、元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黄仁生先生,对元代文学研究的历史走势与未来发展有独到认识,他说:“《元代文学通论》与其说是关于元代文学的整体性论著,毋宁说是基于元代文学研究现状而重新进行整体审视并具有明确针对性的通论。”黄仁生教授关心元代文学研究的未来发展,因此他肯定:“《元代文学通论》提出了元代文学的诸多基本问题和一系列全新命题,这些都是基于相互联系的通观性审视,其中有许多观点颠覆了常见的表述,不仅为重写元代文学史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见解,而且将引领元代文学研究的方向,在深度与广度上提升元代文学研究的品位。而这些问题和命题,很多都开辟出一个研究方向,互相之间又可构成一个完整的逻辑系统,不仅使元代文学研究的面貌为之一新,而且规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元代文学研究的基本走向。”

  吴承学教授认为,在《元代文学通论》中,“精识卓见,俯拾皆是,充分体现了作者勇于开拓、锐意创新的探索精神及其重大贡献。”“整体上提升了元代文学研究的水平。”左东岭教授赞扬《元代文学通论》表现出著者“通而能专的问题意识”,并认为这是该著成功的原因之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能否成为一个好的古代文学研究者,处理好专精与博通之间的关系是至关紧要的。《元代文学通论》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具有自己的论述重点与行文方式,那就是抓住那些最具时代特征与典型问题予以讨论。”比如“中册所论的元代文学三大特征”和“元代文坛的七大风气”“的确抓住了元代文学的主要内涵与独特风貌。”

  学者们从多个角度高度评价了《元代文学通论》的学术价值。左东岭等先生还对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韩寒)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