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旅美大熊猫美香高龄产子 网友围观直播直呼“奇迹”
首页> 地方频道> 文化 > 正文

旅美大熊猫美香高龄产子 网友围观直播直呼“奇迹”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8-26 09: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熊猫“美香” 新华社供图

  这是世界上最生动多彩的黑白世界了——与富有经验的外交官相比,熊猫无需太多言语,就能博得好感与共识。

  经过漫长的等待,当地时间8月21日下午6点,大熊猫“美香”和“添添”的第四个孩子在美国诞生。这对父母在位于华盛顿的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和生物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美国国家动物园”)已经生活了20年。

  美香以22岁高龄产子,成为全球第二年长的熊猫“高龄产妇”。它的20年旅美经历,见证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变迁。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美国国家动物园的熊猫网络直播迎来了更多围观。在美香生子那一刻,网站一度崩溃,引燃观众的愤怒,园方不得不呼吁大家“稍安勿躁,马上修好”。

  在小生命降生后,许多人在留言板惊呼“奇迹”,有人回复说:“她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最受欢迎的移民

  美香此次受孕并不简单。受疫情影响,美国国家动物园被迫关门谢客。一周后的3月14日,美香开始排卵,园方检测得知,它孕酮水平在3月22日达到峰值。

  如果想让美香受孕,速度第一。雌性大熊猫一年只有一次发情期,持续时间在24-72小时。另一个难题是,两只旅美大熊猫的两性生活似乎不那么合拍,陪伴美香20载的添添并不是一位有经验的“丈夫”,人工授精成为唯一可试的方法。

  美国国家动物园副园长布兰迪·史密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需要克服困难,那就是现在。人们需要希望的故事、成功的故事、快乐的故事。”

  过去,为了提高受孕几率,动物园会从添添体内提取新鲜精液,同时使用库中封存的其他大熊猫的冷冻精液,进行两次人工授精。但这一次,为尽量减少手术次数,园方只使用了添添的冷冻精子。

  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通常,在过完20岁生日后,雌性大熊猫就不再容易生育后代,加上美香曾数次表现出“假孕”现象,即使富有经验的兽医专家也不敢过于乐观。

  8月14日,动物园按捺不住,为美香作了一次B超检查。兽医们发现,在只有黑白两色的超声波图像中,一个幼小的身影在羊水中踢腿、游泳,它的脊椎和血流清晰可见。

  “请为它祈祷!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有一个健康的幼崽!”在脸书主页上,美国国家动物园的兴奋溢于言表。这条发言引来498个评论和6389个点赞。

  有人留言道:“在这个疯狂的世界,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好消息。在过去几年里,看熊猫直播让我度过了许多艰难时光。”

  面对这一幕,曾在该动物园担任过志愿者的莱斯利·施密特备感亲切。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回忆第一次和美香见面的时刻,她连用几个“amazing(令人惊奇)”。那是美香与添添长子“泰山”诞生的夏天,也是施密特第一次与熊猫近距离邂逅。

  泰山出生于2005年7月。有人将它的第一次、婴儿般的鸣叫称为“华盛顿等待了33年的叫声”。

美香的产检B超影像

  那是华盛顿人从尼克松时期就翘首以盼的大事。1972年,一对大熊猫“玲玲”和“兴兴”作为国礼由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赠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以纪念那次历史性访问。

  一个小故事曾在中国广为流传。周恩来在国宴后,指着一只“熊猫牌”香烟盒告诉尼克松夫人,“我想送给你们这个” 。尼克松夫人婉言拒绝,称自己不抽烟。当周恩来告诉她赠予的礼物是大熊猫时,她备感惊喜,连声致谢。

  一名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制片人回忆,当那两只熊猫到来时,整个华盛顿为之疯狂。学校里的孩子用笨重的毛笔练习书法;将手放在午餐袋上,和大熊猫爪子比大小;用算盘计算熊猫体重有多少,它们一天要吃多少斤竹子,然后去商店吃和熊猫食量一样多的“熊猫圣代”。

  令人遗憾的是,这对大熊猫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平静地度过漫长岁月,却没有留下后代。它们曾经生下5只幼崽,无一成活。直到1999年,两只大熊猫中仅存的兴兴也在28岁高龄时因疾病缠身,被施行安乐死。

  为了弥补这一缺憾,2000年,美国国家动物园向中国租借了美香和添添,期限为10年。当年12月,两只熊猫辗转15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它们乘坐的专机机身绘有大熊猫食竹图案,成为许多市民对它们最初的印象。

  当时一家美国媒体报道称:“华盛顿是一个政治野蛮且自以为是的城市,但它被熊猫融化了。”

  美香旅居的头五年,肚子并没动静。直到2005年,美香怀孕,新闻登上许多媒体的头条。

  当时,施密特申请成为一名照顾熊猫的志愿者。她的工作是观察并标记美香的孕期行为,并操纵相机跟踪它,以便更多民众能在线上观看。尽管白天要承担学校的工作,她依然乐此不疲地值着动物园里的夜班。

  备受宠爱的宝宝

  美香怀孕了,这条新生命的“预告片”点燃了人们的情绪。在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的这个夏天,有媒体称 “熊猫热”成为一种新的传染病,蔓延全球。

  美国国家动物园发言人告诉媒体,在消息公布一周内,熊猫直播的流量达到以往高峰值的12倍。

  在黑白画面中,美香多数时候很安静。为了防止网络堵塞,动物园还设置了一道“门槛”,每过15分钟系统就会清零,人们需要刷新进入。

  这场从2005年开始、可能是最早火起来的“网络直播”,经历了画面从模糊到清晰的蜕变,见证了美香4个孩子的诞生,被称为“进入熊猫母亲和幼崽私人世界的在线窗口”。

  2013年,美香第二个孩子 “宝宝”诞生时,由于美国国会预算纠纷,政府关闭,受政府资助的国家动物园也遭到牵连,熊猫直播被迫停播。16天后,直播恢复正常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感慨:“我们国家噩梦已经结束。”

  动物园工作人员不能轻易进入美香的领地,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美香怀孕双重压力下,熊猫馆被关闭,给美香提供尽量安静、独立的空间。那是一只不足5平方米的小笼子,地上铺满竹子,被美香聚拢成一个窝。它大部分时间在其中酣睡、舔舐身体。

  因为美香“随时都有可能产仔”,动物园准备了3个孵化器,以备生下双胞胎、熊猫妈妈照顾不及的情况。出生于2015年8月的“贝贝”就是双胞胎中存活的“幸运儿”。

  8月21日傍晚,视频中美香的身体开始出现反应,它频繁地舔舐自己,直到人们听见新的叫声。尽管熊猫妈妈用巨大的身躯挡住了摄像头,在场外观察的兽医还是能从母子叫声中判断幼崽的健康状况。

  根据惯例,一只熊猫新生儿出生未满100天,暂时不会被命名。熊猫母亲会守护孩子,甚至几天不吃不喝。兽医需要等待几天后,才能进入“巢穴”抱走幼崽做身体检查。这次,他们不慌不忙,“在这点上,我们信任美香,它是一个称职的妈妈”。

  泰山出生时,曾引发一场“网络战争”。它个头娇小,只有1.82磅、12英寸长,全身粉红,光溜溜的,饲养员开玩笑说,“它就像一根约100克的黄油棒”。

  泰山满月后,动物园发起命名投票,5个选项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出,包括“华盛”“盛华”“龙山”“泰山”和“强强”。但是一群网友不甘心,不惜用黑客技术进入投票网站,强行加上第六个选项——“黄油棒”。

  这一尝试以失败告终。“泰山”一名收获了超过20万支持者。尽管到当年12月它才第一次亮相和人们见面,但是透过熊猫直播视频,它的许多第一次被媒体和公众见证,包括第一次打喷嚏、过生日、玩雪、吃竹子、游泳……

  泰山的动物园“首秀”当天,1.3万张免费门票在2个小时内被抢光了,一些票贩子在易拍购物网站上以500美元一张的高价卖票。

  泰山1岁生日,开园前3小时,熊猫馆外就排起长队。动物园的礼物是一个竹叶、胡萝卜、梨、苹果、甜菜夹心的冰雪蛋糕。第二天它闹肚子了,引发粉丝担心。

  根据中美最初的协议,海外诞生的熊猫成长至两岁,就需随时准备送回中国。在美方的强烈要求下,中国政府2007年同意将“泰山”留美时间延长2年,许多粉丝都为之激动。它的生日蛋糕一年比一年大,体型也从“黄油棒”长成了“大毛球”。

  2010年2月,道别的日子来临,施密特记得,许多人涌进动物园,参加告别活动。也有人在动物园官网上留言,或将祝福和爱意写在明信片上寄往中国四川。

  2017年,施密特专程带孩子去成都看大熊猫,给他们讲当年做志愿者的故事。全球拥有“粉丝”数量最多的泰山,已经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定居了。

  肩负重任的使者

  美香顺利产子,引起故乡的关注。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专家张和民对此评价道:“随着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和繁殖技术的不断成熟……前有23岁的‘海子’顺利诞下双胞胎,后有22岁的‘美香’发情并成功产仔,说明大熊猫的繁育年限也在增加,这是攻克大熊猫繁育三大难问题的一个新突破。”

  比起高龄的美香,今年在海外生产的另外两只雌性大熊猫都是“初为人母”。当地时间5月1日,旅居荷兰欧维汉动物园的“武雯”生下一只熊猫宝宝,经网络投票,得名“梵星”。这个名字从荷兰画家梵·高和熊猫父亲“星雅”的名字中各取一字,文化寓意十足。7月20日,韩国爱宝乐园内的大熊猫“华妮”也平安诞下一只熊猫宝宝。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资料,该中心已与全球14个国家16家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现有33只大熊猫旅居海外,共繁殖存活大熊猫23只,其中18只已回国。

  鲜少有人知道,二战时,为感谢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的国际援助,1941年,负责中国难民救济工作的宋美龄、宋霭龄姐妹决定向美国赠送既珍贵又濒危的大熊猫。

  上世纪60年代初期,中国建立了4个熊猫保护区,并颁布法令禁止狩猎包括大熊猫在内的许多动物。同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成立,会徽正是一只黑白相间的大熊猫。

  这一灵感来自当时居住在伦敦动物园的大熊猫“琦琦”。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创始人彼得·斯科特认为,“我们想要一种美丽,濒临灭绝并且受到世界许多人喜爱的动物,能够克服所有语言障碍的坚固、可识别的标志”。此外,为了让会徽得到最大范围的传播,“黑白两色可以节省印刷成本”。

  在“琦琦”之前坚守伦敦动物园的熊猫“明”,经历过二战时的伦敦大轰炸。1944年“明”去世后,《泰晤士报》首次为一只动物发布讣告,写下:“它若有知,应该走得快快乐乐,因为她使那么多心灵收获喜悦。即便战火纷飞,它的离去依然不会被无视。”

  1982年之后,大熊猫生态环境恶化导致数量急剧减少,中国停止向海外赠送大熊猫,改为租借。20世纪90年代,以商业为目的的短期熊猫租借项目停止,大熊猫租借转向以繁殖或保护名义长期出借。

  做到租借条款的约定并不容易,每年支付50万-100万美元租金、协助中国熊猫保护项目获得资金、归还在海外诞生的幼崽……这些条款没有减少各国人民对熊猫的热情。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韩国等国先后迎来熊猫的入驻。

  从熊猫租借计划中收获的资金专门用于熊猫保护,培训熊猫保育专业人员、提高大熊猫饲养繁育水平、对保护区附近的学校学生进行环境教育以及恢复被毁坏的山林等。

  2017年,荷兰经过三任总统15年的努力,成功租借大熊猫“武雯”和“星雅”。2019年,租借给丹麦的2只熊猫,在抵达哥本哈根动物园当天获得了当地电视台全天候实时转播,它们入住的是一座形似“八卦图”的中国风建筑。

  与此同时,来自越南的亚洲象、缅甸的马来熊、德国的狒狒、土库曼斯坦的汗血宝马、津巴布韦的狮子等,也作为“友好使者”来到中国,供人们参观。

  在美国问答网站Quora上,有关熊猫的问题五花八门,有人问“为什么加拿大鹅不能和熊猫一样被租借”,立即有人在下面放出一张大鹅勇扑可怜人的照片;有人评价考拉,它们不喝水,只吃一种特殊的桉树叶,比熊猫还难养;关于老虎和熊猫谁适合做“大使”的提问,有人回答“面对老虎你可能只会想到自己变成盘中餐,而熊猫不一样”。

  近年来,大熊猫的数量已经明显增加。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大熊猫濒危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当时,中国国家林业局表示, “大熊猫仍是濒危物种,将大熊猫保护等级降低还为时过早。”

  出国旅行的大熊猫并不总能一帆风顺,因为疫情期间竹子供应无法保证,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决定提前送回两只旅加大熊猫“二顺”和“大毛”。此前,201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暖暖”,曾经因为“嘴刁”不得不回国吃家乡饭。

  根据中美签定的合作协议,美香和添添的租期将在今年12月7日到期,未来是否会续约,仍是未知数。

  “无论如何,这将是美香的最后一只幼崽。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美国国家动物园副园长布兰迪·史密斯对媒体说,“我们有点忧郁,因为这些熊猫对城市、动物园以及我们个人都意义重大。”

  施密特希望,在疫情终结后,能赶去动物园再看一眼陪伴她20年的美香和添添。“不管在别人眼里如何,在我心中,它们就是爱与和平的象征,也诠释了中美之间的特殊关系。”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