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历史幻想儿童文学《大唐长安城》趣味解锁“考点”
首页> 地方频道> 文化 > 正文

历史幻想儿童文学《大唐长安城》趣味解锁“考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6-17 16: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历史幻想儿童文学《大唐长安城》趣味解锁“考点”

  《大唐长安城》内页插图 。爱心树童书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被誉为少年版《长安十二时辰》的历史幻想儿童文学《大唐长安城》日前上市出版。

  《大唐长安城》讲述正在上小学的悠悠、田田和小布丁凭借李白的传世墨宝《上阳台帖》来到了唐玄宗时期的长安城。因一场离奇的案件,冒险三人组结识了李白、杜甫、王维、贺知章、孟浩然等大诗人。他们在长安城穿唐装、品唐食,参加文雅诗会、观赏胡旋舞,还帮助李白洗刷了冤屈……悬念迭起的故事情节和风趣幽默的讲述方式,将唐代诗人还原到历史语境下,为小读者打造出在日常生活中亲近历史名人的机会。

  《大唐长安城》书封。爱心树童书供图

  该书责编李浩介绍,作者将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古诗文整合到书中。如:统编版四年级语文课本中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嫦娥》,书中作者巧借李白的名篇《把酒问月》,让李白与从月宫飘落的仙子对舞,用浅显易懂的文字,帮助孩子理解课本《嫦娥》中李商隐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所隐含的复杂感情。除此之外,书中还巧妙融入了近三十首其他必备古诗词,如《春晓》《咏柳》《赠孟浩然》《村居》《江南》等。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儿童文学作家黄加佳在创作该书时参考了《新唐书》《旧唐书》和《论语》《唐摭言》等多部史料,同时结合诸多出土文物如十二生肖俑和“论语玉烛”酒筹筒。在保证史实准确的前提下,将三位主人公摇身一变:悠悠戴着滑稽的幞头,小布丁穿着高腰石榴红长裙,田田眉心贴着花钿,在长安城的各个不同的“坊”间出入。不仅叙述了长安城的地理风貌,还能够帮助小读者理解历史上唐朝长安城的“坊市”制度。

  书中,三位主人公早晨在平康坊吃着唐朝的早点,下午和李白前往安上门看热闹的斗鸡大战,晚上探查十二生肖俑的真面目。通过将小读者代入到唐朝长安城的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吸收大量看似难以记忆与理解的古代文化常识。

  黄加佳坦言,每写到一个情节的时候都会想唐朝人有没有这个说法。例如,在讲到《唐诗三百首》的时候,她就灵机一动,这虽然是清朝人编的,唐朝人并不知道,但可能小读者看着也会觉得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书中还有一段小孩穿越过去跟诗人李白等一起赛诗,每人说一句关于月亮的诗。一个现代小孩怎么能赛过李白呢?书中,主人公背了一首苏轼的词,“明月几时有”,用宋词来压唐诗。“我这么设计,是想如果让他作为诗词的使者,把那么美好的宋词引到唐朝,让唐代大诗人欣赏一下也是挺好的一件事。”

  《大唐长安城》内页插图。爱心树童书供图

  阅读指导专家、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王林认为,儿童历史小说一直是中国儿童小说创作中的一个短板,现阶段有校园小说、有童话小说,也有不错的儿童诗,但是儿童历史小说的创作让人印象很深刻的并不多,由此可见创作难度是比较大的。即使作为小说,但历史小说也要尊重基本事实,也应该注意历史细节,不能向小读者传达错误信息;另一方面,还要结合儿童的可读性和趣味性。《大唐长安城》可谓是很好的结合了这二者。

  从第一部作品《甲骨文学校》到《丝绸之路历险记》再到《大唐长安城》,黄加佳的“甲骨文学校”系列为小读者们一次次创造出了跌宕起伏的历史穿越冒险之旅。

  据悉,该系列图书切中2019北京中考语文题,入选江苏、浙江等地区教委推荐书单,深受读者喜爱。“甲骨文学校”系列作品的第四部也在加紧创作之中,开启更多的中国历史趣味学习与发现之旅。(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