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州师范学院将力争更名为“湖州师范大学”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湖州师范学院将力争更名为“湖州师范大学”

来源:澎湃新闻2020-04-10 10: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湖州师范学院将力争更名为“湖州师范大学”

  据传媒湖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爱湖州”4月9日消息:湖州师范学院将计划今年上报更名申请,力争早日更名为“湖州师范大学”。名城需要名校,湖州应该有自己的高水平大学来支撑未来发展。

  上述湖州当地媒体消息证实,此前一度更名“大学”受挫的湖州师范学院,积淀数年后将再次向“大学”发起冲击。

  公开资料显示,湖州师范学院是一所综合性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16年的钱塘道第三联合县立师范讲习所,1958年开始高等教育,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原湖州师范专科学校、湖州师范学校和湖州教师进修学院合并成立湖州师范学院。2000年,原湖州卫生学校并入湖州师范学院。2005年、2017年分别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审核评估。2012年开始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

  湖州师范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是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和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

  呼吁湖州师范学院更名为“湖州师范大学”的声音已有多年。

  《湖州日报》2018年6月报道,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在湖州师范学院调研时指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湖师院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区域性大学步伐,朝着“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湖州师范大学”的目标迈进,为湖州加快赶超、实现“两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

  有人大代表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支持湖州师范学院更名‘湖州师范大学’的建议”。教育部官网2018年12月刊文《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616号建议的答复》作答。

  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教发〔2017〕3号)要求,本科“学院”更名“大学”应符合以下三方面基本要求:一是应纳入所在省份“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二是应当符合《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关于“大学”设置标准的要求,在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水平、基础设施、办学经费等方面达到规定的标准和条件;三是应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层次、类型、学科门类、教学科研水平、规模、领导体制、所在地等,确定名实相符的学校名称,不使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学校所在城市以外的地域名。

  教育部认为:在符合以上三个方面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学校隶属关系,由省级人民政府向教育部提出学校更名大学的申请,届时教育部再按程序予以审议。据了解,湖州师范学院2018年刚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在部分指标上距离“大学”设置标准存在一定差距,建议学校积极争取浙江省支持,围绕办学定位,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虽然2018年的更名“大学”动议受挫,但湖州师范学院近年来继续朝这一目标迈进。2019年7月,湖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湖州师范学院加快建成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八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计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湖州师院视察时提出的“六有”人才培养要求,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两翼,以“君子之风”建设为载体,建立健全师范院校特有的“立德树人”系统化机制,培养具有鲜明湖师烙印、扎根服务湖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是实施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培育计划。要按照“做精师范、做强应用”的建设思路,以特色内涵发展为路径,以深度服务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为导向,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生态,支持湖州师院建好6个硕士点,培育20个左右硕士点和3个左右博士点,全面提升教师教育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实施重大创新竞争力提升计划。对接湖州市产业体系发展要求,聚焦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信息产业、健康产业等,支持湖州师院建设现代淡水养殖、环保节能装备、生态文明研究、数字经济、微生物制剂与农产品安全、生物医药等重大创新平台。

  四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湖州师院引进的人才享受湖州市人才引进政策,实施人才引进备案制;在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给予特别支持。

  五是实施校地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计划。围绕湖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专业结构与专业布局,加快“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专业认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引导支持优秀大学生(留学生)留湖就业创业;筹建安定书院,共建共享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六是实施产教协同服务湖州发展计划。对接湖州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发挥“环太湖高校联盟”辐射带动作用,集聚高端要素,打造一批推动引领湖州创新发展的重大技术研究平台。

  七是实施国内外大院名所引进共建计划。发挥湖州处于长三角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支持湖州师院与国外知名大学、学术机构、国际企业广泛开展合作交流。

  八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加强对湖州师院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指导,支持学校建设湖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智能科技楼、研究生公寓等重点工程。

  上述《意见》强调,湖州市“湖州师范大学”筹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湖州师院加快建成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情况专题汇报,积极帮助学校争取国家、省级层面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设立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创建大学必须达到的各项指标建设。各区县和市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湖州师院发展,健全市区县共建经费保障机制,并形成地方发展与师院发展深度融合的良性互动局面。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