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中的“90后”:昨日孩童已成今日栋梁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战“疫”中的“90后”:昨日孩童已成今日栋梁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3-20 18: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战“疫”中的“90后”:昨日孩童已成今日栋梁

战“疫”中的“90后”:昨日孩童已成今日栋梁

  1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5位“90后”讲述自己的战“疫”故事。 韩章云 摄

  “作为一名‘90后’,17年前非典时,我还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被我的老师守护,而今年,我已经成长为一名教师守护我们的孩子。”说起今年自己的变化,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教师吴萌如此感慨。

  在这场全民参战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一批“90后”在各自的岗位上熠熠闪光,撕掉标签、勇担责任,他们已从昨日孩童成长为社会栋梁。

  在3月19日下午举行的河南省第三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河南基层的5名“90后”担当主角,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

  疫情让开学之日一再推迟,响应“停课不停学”,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教师吴萌从除夕开始,几乎每晚都泡在网上摸索直播。等到学校启动在线教学时,先行一步已有经验的吴萌成为了学校的直播技术员。

  “我建立起18个网络学习群,制定了操作流程,对老师和学生进行详细培训。”吴萌说,真正开课后更多网络技术问题暴发出来,她的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有时甚至半夜视频连线帮助其他师生解决问题,“通过所有老师的努力,我们的网络教学效果越来越好,学生满意率达到96.8%。”

  26岁的赵旋琪是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在读博士生,2月初她通过共青团郑州市委的招募,成为社区联防联控大学生志愿者。

  成为志愿者后,赵旋琪所负责的是一个有着6347位居民,254户返郑隔离家庭的大社区。白天她在社区卡点协助把控人员出入,测体温、监督扫码、核对身份信息和工作证明,以及和其他6位社区青年志愿者轮流到隔离居民家中入户调查,帮助不能出门的居民采购基本生活物资等。

  为了缓解居家隔离家庭的心理压力,赵旋琪联合志愿者们一起通过居家隔离微信群、钉钉直播,开展“医护子女云辅导”“摄影课堂”、“舞蹈达人”等线上服务,满足居民的学习需求,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冬天在这里夺取的,春天一定会以更绚丽的姿态交还给党和人民!”赵旋琪说,她和志愿者们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下一阶段“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当中。

  韩亚光是中建七局轨道交通事业部三门峡G310五分部团支部书记、桥梁工程师,他所在的三门峡G310项目,被称为“河南第一高桥”,是河南省重点工程。

  “2月6日项目拿到复工令后,我第一时间就赶回到项目部。虽然没能参加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我想这个项目就是我弥补遗憾、展现我们青春风采的平台。”韩亚光说,项目复工面临着众多车辆通行证办理、防疫物资匮乏等问题,他召集来项目部的年轻人,建立起“青年突击队”,问题个个击破。

  当注意到项目驻地旁的寨根村有很多孤寡老人,家中没有任何防疫物资,韩亚光组织青年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为老人作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帮助老人对房间进行全面消毒,并送去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众多青年员工汇聚力量,随着全面复产复工,中建七局全局有1000多个项目在推进,复工率超过85%。韩亚光则说,“砺进之士,不畏挑战。”

  还有大年初一就从内蒙古赶到郑州坚守岗位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主任刘云龙:“虽然我们不能做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但是我们要做经济领域建设的生力军。”

  保障防疫应急车辆24小时能加上油的中石化河南洛阳新安石油分公司第三加油站站长高亚琳:“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客户加满一箱油,就是在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疫情就是一场大考。而这些“90后”们经受住了考验,在自己的岗位上绽放出青春光芒,磨砺出坚毅不拔的意志和勇挑重担的精神。(记者韩章云)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